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

博 一 鋪

2005年03月13日

新 特 首 上 場 , 面 對 一 個 亂 局 : 親 中 分 子 狂 打 小 報 告 、 民 主 派 添 亂 、 公 務 員 不 一 定 都 齊 心 合 作 , 還 有 內 部 的 甚 麼 問 責 團 隊 , 許 多 人 心 不 服 。
際 此 關 頭 , 怎 樣 豎 立 權 威 ? 趁 中 國 的 最 高 領 袖 此 時 還 信 任 自 己 , 應 該 乾 脆 一 不 做 二 不 休 , 事 先 北 上 向 胡 主 席 斗 膽 多 要 一 樣 大 權 。
「 甚 麼 ? 」 主 席 聽 了 這 一 句 , 一 定 臉 色 大 變 , 說 不 定 還 一 拳 頭 擂 在 桌 上 。
「 不 錯 , 您 要 我 當 特 首 , 除 非 讓 我 兼 任 駐 港 解 放 軍 司 令 。 沒 有 槍 把 子 , 胡 主 席 , 這 個 特 首 , 我 幹 不 了 。 胡 主 席 您 自 己 也 不 是 中 央 軍 委 主 席 嗎 ? 主 席 也 不 是 先 把 住 槍 桿 子 , 才 有 您 的 『 以 民 為 本 』 嗎 ? 」
「 這 ︱ ︱ 」 對 方 一 下 子 答 不 上 來 。


「 我 知 道 , 主 席 您 這 是 不 完 全 相 信 我 , 」 這 時 , 強 吞 一 下 口 水 , 心 頭 咚 咚 地 亂 跳 , 但 還 按 捺 住 心 情 : 「 主 席 您 怕 甚 麼 ? 怕 我 擁 兵 造 反 ? 駐 港 軍 隊 有 多 少 兵 ? 兩 千 、 三 千 ? 即 使 我 成 了 司 令 , 要 造 國 家 的 反 , 廣 州 軍 區 的 辦 公 室 就 在 一 百 多 公 里 以 外 , 我 擁 兵 作 亂 , 成 得 了 氣 候 ? 」
主 席 沉 吟 不 語 , 從 口 袋 拿 出 一 包 三 五 牌 , 拔 出 一 根 煙 ︱ ︱ 凡 共 產 黨 的 大 人 物 , 平 時 不 抽 煙 , 心 情 起 伏 時 總 會 來 一 口 的 。 這 時 趕 緊 把 打 火 機 遞 過 去 , 為 主 席 點 火 : 「 您 讓 我 當 了 特 首 , 這 是 我 光 宗 耀 祖 的 事 情 , 我 只 不 過 是 個 香 港 男 人 , 敢 吃 豹 子 膽 ? 以 後 我 無 論 召 開 行 政 會 議 , 還 是 到 立 法 會 , 三 天 兩 頭 的 穿 一 套 軍 裝 , 手 槍 別 在 腰 間 , 說 話 才 管 用 哇 。 我 有 權 威 , 也 就 是 主 席 您 有 面 子 嘛 。 」
主 席 深 深 噴 出 一 口 二 手 煙 : 「 可 是 小 曾 啊 , 基 本 法 沒 這 一 條 啊 。 」
「 這 還 不 容 易 ? 」 這 時 我 小 曾 會 垂 手 立 正 , 一 臉 嚴 肅 : 「 基 本 法 沒 有 規 定 行 政 長 官 不 可 以 兼 任 駐 港 部 隊 司 令 , 沒 有 寫 明 , 不 代 表 不 可 以 , 何 況 還 可 以 釋 法 — 」 然 後 語 氣 一 沉 : 「 其 實 , 我 也 身 體 不 大 好 , 也 想 退 休 了 。 國 家 如 果 真 正 信 任 我 , 我 還 可 以 站 一 班 崗 , 不 然 , 香 港 的 人 才 也 不 少 , 像 唐 唐 , 也 是 個 江 主 席 能 相 信 的 精 英 人 物 , 讓 他 來 當 , 我 一 定 支 持 擁 護 的 … … 」
一 小 時 後 , 這 才 從 北 京 靜 靜 地 飛 回 香 港 。 一 下 飛 機 , 就 吹 口 哨 走 出 來 , 口 哨 的 調 子 , 在 場 的 記 者 都 聽 不 懂 。
在 粵 港 酒 店 房 間 的 電 視 新 聞 螢 幕 前 , 一 個 自 由 行 的 四 川 老 頭 叫 了 起 來 : 「 咦 , 香 港 的 新 特 首 , 他 嘴 的 口 哨 吹 的 是 " 三 大 紀 律 八 項 注 意 " 呢 。 」
陶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