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日星期二

我 愛 巴 黎

日期:2006年12月29日




聖 誕 新 年 小 資 產 階 級 的 熱 門 話 題 , 是 有 沒 有 看 過 " 我 愛 巴 黎 " 這 部 法 國 的 集 體 創 作 小 品 。 如 果 看 過 了 , 最 喜 歡 哪 一 個 片 斷 ?
二 十 個 導 演 , 以 巴 黎 二 十 個 地 區 為 名 , 各 說 一 個 巴 黎 的 人 情 生 活 小 故 事 。 法 國 人 有 這 樣 的 文 學 傳 統 , 十 九 世 紀 小 說 家 巴 爾 扎 克 , 寫 過 一 部
人 間 喜 劇 , 以 不 同 的 短 篇 , 串 演 現 實 的 眾 生 相 。 我 愛 巴 黎 隱 隱 承 襲 了 巴 爾 扎 克 的 香 火 , 用 影 像 訴 說 巴 黎 的 人 情 。
五 分 鐘 的 小 舞 台 , 怎 樣 講 一 個 感 人 的 故 事 ? 像 一 盒 錦 繡 巧 克 力 , 我 覺 得 最 感 人 的 一 段 是 最 後 的 壓 卷 篇 : 一 個 美 國 女 人 , 從 丹 佛 來 巴 黎 學 法 文 , 過 孤 獨 的 生 活 。 她 以 為 巴 黎 人 很 浪 漫 , 其 實 巴 黎 的 都 市 生 活 高 傲 而 冷 傲 。 她 一 個 人 住 , 一 個 人 進 餐 , 一 個 人 在 城 市 觀 光 , 她 說 : 有 時 候 , 身 邊 有 一 個 伴 侶 多 好 , 不 過 是 在 鐵 塔 上 俯 看 壯 麗 的 風 景 時 , 可 以 對 身 邊 這 個 人 說 : 「 多 漂 亮 , 對 嗎 ? 」
但 是 她 無 悔 來 到 巴 黎 , 因 為 她 感 到 與 巴 黎 的 風 景 融 為 一 體 : 「 我 覺 得 我 愛 上 巴 黎 , 巴 黎 也 愛 上 了 我 。 」 這 是 「 昨 夜 西 風 凋 碧 樹 , 獨 上 高 樓 , 望 盡 天 涯 路 」 的 中 國 人 文 意 境 。 一 個 中 年 美 國 女 人 , 用 帶 美 語 口 音 的 淺 易 法 文 獨 白 她 的 心 事 , 這 個 片 斷 , 把 全 世 界 的 寂 寞 有 情 人 的 心 都 溶 化 了 , 不 矯 飾 浮 誇 , 這 是 最 容 易 拍 的 一 個 故 事 , 但 編 導 沒 有 經 歷 過 人 生 的 長 夜 痛 哭 , 也 拍 不 出 來 , 因 此 這 個 五 分 鐘 的 片 斷 也 最 難 拍 。
亞 軍 的 選 擇 , 應 該 是 默 劇 演 員 的 故 事 。 一 個 小 孩 接 受 採 訪 , 記 者 問 他 : 你 的 父 母 是 怎 樣 認 識 的 ? 他 答 : 他 們 認 識 在 監 獄 。 一 個 小 小 的 懸 念 , 由 此 展 開 , 編 導 訴 說 了 一 個 快 樂 而 不 凡 的 傳 說 , 令 觀 眾 心 頭 充 滿 歡 欣 。
還 有 朱 麗 葉 貝 諾 芝 演 憶 亡 子 的 母 親 , 還 有 一 個 負 心 丈 夫 , 約 了 他 的 妻 子 在 最 初 約 會 的 餐 廳 見 面 , 準 備 向 她 提 出 離 婚 , 還 沒 開 口 , 太 太 告 訴 他 , 自 己 患 了 末 期 癌 症 。
我 愛 巴 黎 的 小 小 敗 筆 在 最 後 , 把 劇 中 人 物 在 人 海 中 串 起 來 , 太 過 像 ⟪ 真 的 戀 愛 了 ⟫ 的 機 場 一 幕 了 。 然 而 瑕 不 掩 瑜 , 好 的 電 影 , 雖 然 在 邊 緣 的 小 戲 院 , 但 天 天 客 滿 , 因 為 這 是 一 份 心 靈 的 新 年 禮 物 。



陶傑

沒有留言: